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

假金雞,真怪獸!誰在踐踏你的盤中飧?


假金雞,真怪獸!誰在踐踏你的盤中飧?

【科學園區迷思-系列五:為什麼要在國土規劃中的黃金農業帶,蓋中科四期?】


根據2009年農委會統計資料,彰化雲林生產的糧食,占了全台總產量三分之一以上:
彰化雲林稻米年產量,占全國總產量的37.67%;
彰化雲林的蔬菜年產量,占全國總產量的42.51%;
彰化雲林的養豬數量,占全國豬隻數量的47.50%;
彰化的雞蛋生產量,占了全台的46.84%;
彰化的花卉產量,占了全台的37.35%;
雲林的西螺果菜市場與彰化的溪湖果菜市場,分居台灣果菜批發量的第一、第二位。

【中科四期選址錯誤,國土規劃失敗!】

中科四期(二林園區)占地631公頃,位於台灣中部重要農業生產區的核心地帶,此區也是水資源匱乏以及地層下陷地區。中科四期從一開始就選址錯誤,南彰化本來在中部區域計畫中,屬「黃金農業走廊」,提供全台230萬人糧食來源,中科四期卻將原本的土地使用分區:特定農業區、一般農業區、特定專用區、鄉村區等變更為工業區,供未來高汙染、高耗能的科技產業進駐使用,造成的爭議有:

一、 強制徵收優質農地
二、 排擠農民灌溉用水
三、 汙染全台糧食的風險
四、 廢水影響沿海養殖業

在2009年通過環評,工程開始施工之後,原先預計進駐的唯一廠商友達光電對外宣布沒有進駐計畫,中科四期頓時成了蚊子園區,優質農地卻持續被如此粗暴的開發政策摧殘。國科會預計在今年六月初提出中科四期轉型計畫,朝相較於光電產業,較低汙染、低耗能的精機產業規劃,然而即將轉型漂綠的巨獸仍然對優質農業區造成威脅,在國土規劃的黃金農業帶中間蓋工業區,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,持續對你我餐桌上的食物造成威脅。

請參考:
吞食土地的野蠻遊戲 ◎廖本全
http://ecology.org.tw/enews/enews259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