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

請用經濟學專業說服我(吳文君)

2012年06月09日 蘋果日報論壇與專欄

以經濟學者之姿職掌國科會主委的朱敬一,日前發表一篇名為「經濟學家徜徉在產業與農田之間」的文章指出,「要從『今天環境有什麼變遷』這個方向,去思索可能的變革。……在友達光電進駐生變、長期水源沒有著落的環境背景下,國科會的首要任務,就是要調整產業、節約用水,試圖在經濟利益與環境永續之間,尋找平衡。」


今日溪州鄉農業灌溉水資源,業已呈現「停四(天)供六(天)」的窘境,試問在炎炎夏日的乾旱氣候,農作物豈可一日無水? 2011年4月,台灣人民秉持著「人之所以為人」、「土地貴為滋養我們的母親」,這般動人的良知和奮鬥姿態,靠著涓滴細流日夜匯聚,在一連串情、理、法皆站穩腳步的和平抗爭下,用盡心力與社會大眾殷切綿密地溝通、對話,才一一擊破偏斜且扭曲的發展至上迷思。最後,仿若天降甘霖、雨後春筍般,民間環境運動自主實踐行動、自尋發聲管道、自力救濟的湧泉在全台灣各地泛溢,好不容易否決掉了耗費資源的國光石化開發案,民間多少力量的無條件支出和奉獻正歷歷在目。直到今日,仍舊爭論不休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,未來產業發展方案和實際規畫究竟如何?請主委給出專業的產業經濟學分析,以及明確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,否則,請讓農作物日日有水喝、日日解農民之渴,不是一味反其道而行、竭澤而漁。

土地農民被吃豆腐

我認為,發展主義最大的迷思就在於它是帶有極端情感(過度浪漫,卻不見得可被證實的幻見)的完全理性,所以它掩蓋並忽視了當我們談論理性選擇時,人的「偏好」必定出自於帶有個人情感下的有限理性(我認為這是個體經濟學探討理性選擇時最重要的命題之一)。 

發展主義把人一概而論,把人完全設想成利己的「經濟人」,而非利他又利己的「運動人」或「環境人」等可能選項。換言之,真實的情感不但是理性的,也是個人理性思維下的主觀選擇,亦稱為「有限理性的人」,而不是骨子裡帶著極端情感,卻堂而皇之稱自己為完全理性的「經濟人」。發展主義在這點上一直不夠誠實。 

最後,我認為很重要的是,以義大利經濟學家命名的「帕累托改進(Pareto improvement)」有個很基本的原則:「在不減損某一方的福利之下,透過改變現有的資源配置,進而提高另一方的福祉,使整個社會受益。」然而,這位「徜徉的」經濟學家對產業和農田的建樹不僅令人懷疑,也沒有就不同類型的產業發展分別做出有效且確實的經濟學分析,文章最後還吃了土地、農民和文藝的豆腐。 

身為主管台灣學界研發資源及經費,兼北中南三大科學園區最高管理機關的國科會主委,若想以「徜徉」在產業與農田間,尋找一條平衡發展和永續環境的回家之路,請先拿出經濟學專業來讓人信服吧!

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學術跨領域研究所研究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