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

我有話說-如此的「農田」水利會

2012-06-13 00:54 中國時報 【陳慈慧/彰化(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員)】

 前天,國科會送中科四期轉型方案至行政院,搶奪農業用水方案仍列於其中。

 中科搶水工程規劃以來,農民納悶的是,原本要照顧農民用水的彰化農田水利會為了替搶水工程護航,謊言連篇。彰水會說,農民不缺水,會抽地下水是農民懶惰(農民打口井要費十萬元);還說,搶水不是跟農民搶水,是將濁水溪白白流入大海的水搶回來(濁水溪根本已經超限利用,冬季河床甚至沙漠化,迫使沿岸居民吃飯拌沙);最誇張是,彰水會與中科局的律師,竟然能透過不知道是怎樣的科學方法算出來,報呈法官說水利會灌區歷年供水約皆可達一○○% (但農委會資料顯示缺水率已達四八%,如果水很夠,究竟為何農民用水會來四天、停六天)!


 農民實在納悶,到底彰化農田水利會是「農田」水利會,還是「中科」水利會?

 依國科會的目前規劃,中科四期轉型後用水將減少到二萬噸,卻仍可能選擇繼續興建耗資數十億、每日可引水十三萬噸的搶水工程。彰水會與中科局的律師已經在法庭上表示,中科四期取水會減少,但彰水會可能自己引水至十三萬噸。引那麼多水做什麼?律師當然是有補一句,是在農田水利會職責範圍內給農用。但是農民已經有莿仔埤圳可以引肥沃的濁水來灌溉,何必一個會將濁水變清水的引水工程來提供灌溉。

 濁水變清水之間,沉澱出來的土泥,是地方俗稱的「黑金」,彰化農田水利會早就在工程規劃書中表示,將會把這些可以當作高級製磚原料、工程用輕質骨材、園藝業陶石的「黑金」多元化販售。這會不會就是我們農民總想不透的,彰化「農田」水利會從頭到尾如此擁護中科搶水工程的答案?

原文網址: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forum/110514/112012061300460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