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

假金雞,真怪獸!誰在踐踏你的盤中飧?


假金雞,真怪獸!誰在踐踏你的盤中飧?

【科學園區迷思-系列五:為什麼要在國土規劃中的黃金農業帶,蓋中科四期?】

歡迎申請中科蚊子繁殖計畫,經費補助23億~


歡迎申請中科蚊子繁殖計畫,經費補助23億~

【蚊子園區系列四之一:中科四期無廠商,產業轉型方案還在討論中,為什麼要急著花23億埋一條不必要的水管?】

白海豚,這次你逃不掉了吧~


白海豚,這次你逃不掉了吧~

【蚊子園區系列三:為什麼要把高科技廢水排到國際級濕地?】

Q:中科四期高科技廢水排哪?
A:(1)排舊濁水溪(2)濁水溪(3)海洋放流(4)以上專家都不能接受

國家明明很窮,為什麼還要"每天"花四千萬蓋不知道是否合用的中科四期?





國家明明很窮,為什麼還要"每天"花四千萬蓋不知道是否合用的中科四期?

懸賞金蚊!開發經費持續投入,全台蚊子身價暴漲



【蚊子園區系列二:科學園區基金負債1233億元,為什麼還要每天花四千萬蓋缺乏廠商進駐的中科四期?】


科學園區開發基金從民國94年的負債672億元,到民國99年已累積到負債1233億元,持續增加中!

找找看,何處是蚊子的家?


【蚊子園區系列一:為何全台科學園區閒置率這麼高,且鄰近的彰濱工業區尚有大片空地,還要再蓋中科四期?】 

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吞食土地的野蠻遊戲◎廖本全

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,在10月30日第185次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有條件(19項)通過後,立即排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11月5日第265次大會審議,全案雖名為「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發展區(二林園區)開發計畫與細部計畫案」,但目的是將基地目前的土地使用分區:特定農業區、一般農業區、特定專用區、鄉村區等變更為工業區,供未來園區之光電產業(60%)、半導體產業(10%)、精密機械產業(10%)、生物科技產業(10%)、綠色能源產業(10%)等事業專用,以及園區公共設施與住宅使用。一經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,開發單位(中科管理局)即可取得開發許可進行開發。
但是,這張開發許可的核發與否,正考驗著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的專業良知與良心,也檢驗著台灣土地規劃與管理專業的價值,更是對國土與區域計畫體制以及農地資源規劃的最大挑戰。這是一場野蠻的權力遊戲,行政院、國科會、彰化縣政府與光電產業結夥,成為巨獸,吞食台灣土地。


巨獸之口